>
寵物教室

忍者龜係咩龜?圖解5大港人養龜熱門品種|龜鳥保險

2023年02月09日

我們對烏龜的認知,大多是長壽、易飼養,或是正義感滿分的忍者龜!但在【養龜入門 一文學識飼養環境及常見品種習性】一文我們已提及過,龜孩子要成為長壽的「龜仙人」,主人在飲食、飼養環境方面都不可馬虎。那在做足功課之後,一起來認識香港5大熱門養龜品種吧!



至於忍者龜的真身……將在文末揭曉!

龜,品種,龜保險

1. 巴西紅耳龜 (Red-eared Slider)

寵物龜界最熱門的孩子,「巴西龜」必定入選,雖然名叫「巴西」,但其實牠的原生地為北美洲,因為大部分品種產自巴西,因而得名。要辦認巴西龜,最大特徵是頭頂後方面側有兩條紅色條紋,所以又叫「紅耳龜」,但別誤會,龜孩子的聽覺來自「內耳」(在腦袋內),牠們並沒有像貓貓狗狗一樣的外耳結構呢!另外,巴西龜擁有橄欖綠色的背甲,全身都帶有黃色條紋,腹甲為黃色並帶有黑斑。

巴西龜屬於雜食性動物,除了龜糧外,蝦肉、魚肉、甲殼類、貝類也是牠的最愛

牠們體形小巧可愛,耐寒而適應力強,靈敏愛互動,所以不少家長都會選擇巴西龜給小孩作寵物,但其實牠們長大後體型可達30厘米,壽命可達20年至30年,飼養巴西龜也需要有心理準備「細箱換大箱」!有不少人因為龜孩子日漸長大,無力飼養而將牠們「放生」到池塘或野外,其實此舉和棄養無異,更加有機會危害本土生態,所以飼養前一定要做足功課!

龜,品種,紅耳龜,龜保險

2. 中華花龜 (Chinese Strip-necked Turtle)

花龜原生於中國及越南一帶,和巴西龜一樣屬於水陸兩棲的澤龜,相對於巴西龜的橄欖綠,花龜背甲呈深啡色或是黑色,背部棱角突出,腹甲則是黃白色並帶有黑斑,而頭部較小而尖,身體有令不少「龜奴」鍾情的黃色條紋。

雖然都是熱門龜孩子,但花龜體型大,干均達24厘米,壽命平均20年左右,牠四肢有樸,是游水高手,飼養的話可在箱內設置深水區(約10厘米至40厘米)、淺水區及和陸地曬台,但要小心太深導致溺水,主人需要有耐性觀察龜孩子的水性來決定水深;花龜適應力和巴西龜一樣強,但性格較溫順,有群居習性,可兩隻或以上一起飼養。

龜,品種,中華花龜,龜保險

3. 三綫閉殼龜/金錢龜 (Chinese Three-lined Box Turtle)

我們由細聽到大的金錢龜,學名為三綫閉殼龜,也是雜食性的澤龜;和巴西龜、花龜不同的是,因為帶有招財意味的名字,與及未經證實的藥用功效,令野生金錢龜因非法捕獵而數目急劇減少,加上腹甲紋理形似「米」字,成為不少篤信風水人士的吉祥物,再加上數量少但需求大,令非法捕獵行為進一步加劇,現時,金錢龜已列為極危物種,屬全球25種最瀕危龜類之一在香港,如想養人工繁殖的金錢龜作寵物的話,需提供俗稱「出世紙」的來源證明。

金錢龜體長20厘米至30厘米,紅木色背甲上有3條黑線,故名「三綫」;而牠遇到危險時,可將頭尾四肢統統縮入甲內,所以得名「閉殼」。金錢龜的陸性較強,怕熱不怕冷,性情也相當溫和,喜愛群居。

龜,品種,金錢龜,龜保險

非洲盾臂龜 (African Spurred Tortoise)

來到陸龜方面,原生自乾旱草原的非洲盾臂龜因為容易飼養和繁殖,所以成為最受歡迎的陸龜之一,牠更同時入圍世界最大體型的陸龜三甲,體格強健活動力強,雖然牠吃素,但仍有超快的生長速度度,背甲長度可80厘米,體重可超過100磅,所以飼養前更加要確保有足夠空間讓牠活動!最重要的是,盾臂龜壽命可長達100歲,你有照顧牠終老的心理準備嗎?

就外表而言,盾臂龜的前臂有明顯的刺狀物,外形與豹紋龜相似,但背甲較平而寬大,前端尾端的邊緣呈鋸齒狀,顏色方面為卡其色系,皮膚厚而粗糙,非常耐熱(能適應高溫約40度以下)。盾臂龜因為體型大、食量大(亦即排泄量大)、活動量也大,所以不太建議在室內飼養,如果主人無法常常陪伴盾臂龜散步曬太陽,對牠的健康也有莫大影響。

龜,品種,盾臂龜,龜保險

豹紋龜 (Leopard Tortoise)

豹紋龜又稱豹龜,屬體型第四大的象龜,體型可達68厘米,和盾臂龜一樣來非洲和吃素。不同的是,豹紋龜的背甲高聳渾圓,四肢粗壯有力,上面佈滿同豹紋的黑斑,因而得名。比起盾臂龜,盾臂龜對環境的要求更高,因為牠們無法像盾臂龜般挖洞避寒,所以牠們特別不耐潮濕環境。

龜,品種,豹紋龜,龜保險

龜孩子雖然各有不同,但同樣生病時可感受到痛楚,而且我們不可以病急亂投醫,如果主人發現龜孩子出現食慾減退、縮頭、無精打彩等情況,應該帶牠到獸醫診所醫治。

在香港而言,珍禽異獸醫療費用不菲,門診診金加上不同檢驗費用(例如X光檢查)費用可達千元以上,連同覆診或留院等費用,對主人而言難免會感到有所負擔,所以,OneDegree推出了全港首創的龜鳥保險,受保障的龜孩子品種達53種,上文提及的巴西龜、中華花龜、金錢龜、非洲盾臂龜、豹紋龜等都保障得到,希望可和主人一起分擔壓力,而且1歲至10歲的龜孩子都受保!龜鳥保險劃一保費而每年診金賠償次數高達 20 次,賠償範圍涵蓋普通科、專科診金、處方藥物費用、住院費及手術費用。

了解更多龜鳥保險產品特點

龜鳥保險

(揭曉:忍者龜的真身是黃頭側頸⿔,即封面照片的龜孩子,也是龜鳥保險受保烏龜的一員!)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