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居保險

家居保險包什麼?同居情侶可投保嗎?LGBTQ+可以嗎?

2022年06月25日

家居保險包什麼?香港人精打細算,無論是醫療開支或者是住屋開支,均希望透過購買保險產品獲得全面保障。以住屋來說,不少人均知道為安全起見,需購買家居保險,但家居保險其實保障甚麼呢?同居情侶,甚至是LGBTQ+又能否購買家居保險呢? 對於以上問題,很多人或會感到一頭霧水!疑問多多!放心,於這篇文章中,以上問題便會為大家一一解答。



家居保險包什麼

家居保險主要保障單位住客(租客或業主)在家居意外中的財物損失及第三者責任(因投保人疏忽而導致第三者人命傷亡或財物損失時需付上的有關法律責任賠償)。 
家居保險在保障家居財物損失時,基本上會包括以下事項:  

  • 酒類或冷凍食品;  
  • 未經授權使用信用卡;  
  • 臨時住宿開支;  
  • 室內裝修期間保障;  
  • 窗戶門鎖更換;  
  • 家庭電器及家具。  

以例子來說, 颱風襲港,家居電器或重要物品因被雨水浸濕而出現損壞或損毀。倘若住客入住單位時,有購買家居保險,他便可受到家居保險的保障。至於因為打風而出現的屋外喉管斷裂,便屬於火險的保障範圍了!  

家居保險與火險有何分別?

有人或會問,購買家居保險後,仍要買火險嗎?答案是需要,因為兩種保險保障範圍完全不同,相互補足。 

家居保險專為家居物件提供保障,包括傢私、衣服、財物、私人物品,貴重物品及室内裝修。家居保險亦提供第三者責任保障,令投保人及其家人(作爲住所的業主,住客及個人身份)可應對因疏忽,而導致他人身體受傷或財物損失而產生的索償。 

火險是保障樓宇結構,例如牆壁、窗門、天花、地板、水管及樓宇落成時的基本裝置和陳設。火險亦會賠償一些列明事故而引致的損失,例如火災、雷擊、淹水及爐具或煤氣爆炸等。 

若然家中天花板因滲水剝落,家居保險或火險又如何發揮作用呢? 

以火險產品來說,它是針對樓宇結構損毀提供保障,單位內的天花板因屬樓宇結構一部分,故業主宜應向保險公司了解索償細則。 

以家居保險來說,它是針對單位內的財物。倘若家中天花板因滲水剝落,令家居財物出現損毀而需款更換,大家亦可向保險公司查詢索償需知及程序。 

購買家居保險需留意甚麼?

購買家居保險時需留意甚麼?消委會便提出3大建議:  

  • 應注意家居保險計劃的保障範圍及投保額,例如保障額是否足夠保障現有財物及需要,是否需要附加自選保障項目;  
  • 留意最高賠償額,各項目每次的最高賠償額及賠償準則;  
  • 細閱家居保險計劃中不保事項。  

同居伴侶或LGBTQ+會受到家居保險保障嗎?

近年同居生活在香港愈來愈普及,當中亦包括不少LGBTQ+(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 、跨性別者Transgender及酷兒Queer,以及LGBT以外其他性別取向)人士。

或許不少情侶均會提出疑問:「同居情侶會受到家居保險保障嗎?」答案是可以的,OneDegree家居保險除保障一般異性婚姻的夫婦權益外,亦保障異性同居伴侶、同性同居伴侶及同性婚姻家庭,平等守護每一個家,令每個人都可以獲得一樣的家居保險保障。  

同居伴侶在購買OneDegree家居保險後,如需提出索償,須提供住址證明以確認你與另一半在事故發生日前同住同一住所最少12個月,及提交事故發生日前3個月內你另一半名下受保地址的住址證明。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