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居保險

信用卡被盜用損失5萬 家居保助減損失|東張西望

2023年02月27日

最近有市民向《東張西望》報料,表示信用卡被盜用,銀行認為是卡主責任,要他承擔總共港幣5萬元卡數。隨著網上消費普及,同類型事件隨之增加,消費者可以如何減輕有關風險?透過購買家居保險,或可為你分擔箇中損失。



信用卡,盜用

信用卡被盜用  銀行要卡主負全責

市民王先生早前向《東張西望》報料,表示收到一則購買$1,199遊戲平台點數卡的訊息後,懷疑信用卡被盜用,於是致電信用卡中心,要求立即停用信用卡。可是在信用卡中心完成停用手續之前,盜用者已在期間進行了42次$1,199的點數卡交易,即合共港幣50,358元。

王先生再次向信用卡中心查詢,而有關職員要他先到警署報案,並繳交證明文件。結果在他遞交文件後不久便收到銀行發出的信件,以卡主有「重大過失」為由要他負上全責。不幸中的大幸,有關交易最終未能完成,王先生不用負擔這突如其來的大筆卡數,但依然為此而感到不公和氣忿。

家居保助減信用卡被盜用帶來的損失

如果信用卡不幸被盜用,銀行又要你自己承擔責任,可以怎樣減輕這飛來橫禍帶來的損失?如果你已購買家居保險,可能可以為你分擔一下。

家居保險的保障範圍其實比想像中更廣。除了一般家居財物,例如傢俱、收藏品、室內裝修等等,部分計劃更涵蓋第三者責任保障、家用電器保養,以致未經授權使用信用卡招致的損失。

以OneDegree的家居保險為例,就會賠償在世界任何地方,你或你的家人名下的信用卡因被與你或你的家人同住以外的人,未經授權盜用而導致的實際損失。只要你在發現相關損失後的 24 小時內及時通知當地警方和發卡機構,即使你或你的家人身在外地,都可以聯絡OneDegree了解索償申請。

避免信用卡資料外洩  提防被盜用情況

防患於未然,不想信用卡被盜用,以下方法可能可以幫你避免成為受害者。

使用值得信賴的認可網站

在網上輸入任何個人資料之前,應先分辨網站是否可靠。你可以留意網址前面是否有「https」,以及網址輸入欄是否有安全鎖圖示。你亦可仔細核對網站域名,提防釣魚網站騙案。

小心使用公共Wi-Fi

許多網絡黑客會利用公共Wi-Fi入侵你的電腦或智能裝備,故此應盡量不要使用公共Wi-Fi;即使必須使用,也應避免在期間輸任何個人及信用卡資料,並確保藍芽功能關閉。

設置高強度密碼

為了方便起見,不少人都會為帳戶設置簡單易記的密碼,但這同時亦容易令盜用者有機可乘。你應為自己設置以不同數字、字母、符號等組成的高強度密碼,並避免重覆使用,更不應輕易向第三者透露。

不時查核信用卡帳戶

養成查核信用卡帳戶狀態,留意是否有可疑的交易,是保障信用卡安全的重要一步。現時不少發卡機構在以信用卡在進行網上交易時,都會透過系統發訊息給卡主。如果收到而你當時又未有進行任何網上交易,應立刻通知有關機構。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