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小知識

隱形殺手口腔癌

2022年01月03日

有些說法指口腔癌為最致命癌症,因初期病徵並不明顯,多數人會以為只是普通熱氣腫脹或牙周病而忽視問題,但口腔癌的威脅絕對不容忽視。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教授Peter Thomson表示,本港口腔癌病患者數目持續上升,由1996年394人確診至2016年增至接近700人,增幅高達70%,反映口腔癌變得越來越普及。



必須注意以下特徵出現

口腔癌主要由口腔黏膜的鱗狀細胞癌引起,可出現在口腔的任何部位,包括唇、舌、口腔底、頰黏膜、齒齦、硬顎部、臼齒後區及顎部,如出現以下症狀就要特別小心: 

  • 舌頭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 
  • 口腔黏膜潰瘍,容易出血且不易痊癒 
  • 口腔有不明原因的出血 
  • 頸部原因不明的腫脹﹑疼痛 
  • 舌頭、面頰、口唇等部位出現原因不明的疼痛或麻木 
  • 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變硬 
不良嗜好增加患上口腔癌機會

吸煙習慣

煙草或電子煙的煙油在燃燒時會釋放多種致癌物,而致癌物質長時間停留於口腔中,會增加患上口腔癌的機會。加州大學的統計顯示,在10個口腔癌患者當中,8個有吸煙習慣。 

長期飲酒 

有不少研究顯示約8成的口腔癌病患有喝酒習慣,酒精會直接刺激口腔黏膜而導致某些營養流失,令口腔黏膜細胞癌化,慢慢演變成口腔惡性細胞,加劇患上口腔癌的風險。 

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會降低人體免疫力,導致新陳代謝失衡,身體會變得虛弱,容易被病菌入侵。例如缺乏維生素A可引起口腔黏膜上皮增厚、角化過度而導致口腔癌發生。 

口腔衛生問題 

衛生條件較差的地方,自然會成為細菌的溫床,口腔內的衛生也不容忽視,所以要避免細菌滋生,首要養成保持口腔衛生的習慣。 

  
為自己及家人準備日常保健、疾病保障

OneDegree已經推出全新危疾保,一大特色是全港首創的總索償次數無上限保障+,涵蓋多達62種嚴重疾病且保費相宜,歡迎你了解更多: https://www.onedegree.hk/zh-hk/critical-illness-insurance 。

(+只適用於無限計劃:作出首次危疾索償後每次就新的危疾種類索償將有一年等候期,保單生效期間不限總索償次數,唯每種危疾只能索償最多一次。末期疾病及失去獨立生活能力只適用於首次索償;受其他條款約束,請參閱保單詳情。) 

熱門話題
#貓, #狗, #火險, #家居保險, #保險, #寵物護理, #寵物小貼士